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

在工作中展現自己



在專售生活器具的個性店家「小器」的臉書上,看到老闆娘抱怨……

「聽到同事被問說:『你們老闆為什麼挑這些、選這些?』就得硬掰出一個理由來,就替他們超焦慮的。不要再硬把生活美學/生活態度套到我們店裡了啦!」

看了不禁莞爾一笑,被強加附會確實令人彆扭,不過,我覺得沒有花俏的理由,只因為自己做了會開心、出於直覺地去做一件事、去挑一件東西,這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呀!

上週,我在網路上看到了咖啡館兼設計商品店61 note的採訪文,採訪者問本身是日本華僑的老闆東泰利店名的由來,他答道:「我喜歡號碼,這個店名是我把數字放在桌上閉著眼睛亂選的,完全沒有特殊的意思。」
61 note,生活用品展售區,圖中戴藍帽的就是很性格的東泰利先生


他之所以會開店,則是因為有次返台旅遊,發現在台灣日本設計商品要價是日本的三倍,認為價格實在太不合理,於是學習中文,將自己欣賞的品牌引進台灣,以讓更多人在合理價格下認識這些美好的物品。而店裡販賣的物品全是東先生喜歡的、用過覺得不錯的,連甜點和咖哩飯是他偏好的食物。

一切都是這麼簡單,即使說不出冠冕堂皇的理由,即使沒有刻意包裝、說故事,也能令人感受到東先生的真摯,深受感動的我當天下午就衝去61 note光顧了。你能說「因為喜歡,所以分享」不是一種哲學嗎?難道理由簡單就不能引起共鳴、找到支持者嗎?

所謂的生活哲學,我覺得就是自己對生活的想法或理念,不一定很深奧、很偉大,而是發自內心,且會給自己帶來快樂、產生熱情的東西。

依照這樣的哲學去工作,不就等於在做開心的事?我想,即使不用刻意,自己的服務和作品自然而然就會擁有所謂的「個性」吧!

所以,「情況許可的話」,對於工作,也試著加入自己的生活哲學吧!

其實,我原本也不喜歡那種強力推銷自我理念的店家,特別是推廣素食和宗教味道濃厚的那種,總讓我感到沉重。所以,在《屬於我的溫柔小革命》這本書裡,看到第一篇文章的標題「因為有想傳達的理念而開了這麼一家店」,就反射性地皺起眉,不過,看完之後,卻也激起我「在現在的崗位也可以幫助這世界變得可愛一點」的熱血來。

屬於我的溫柔小革命》這本書裡講的是1530多歲女生開店創業的故事,第一篇介紹的是小池梨江女士和她的生活用品店jokogumo

從小就喜歡雜貨,畢業後也曾在雜貨舖打過工,但小池一開始並沒有想過要擁有自己的店。留學回國後,她於一家室內裝潢公司上班,出差時,就順便探訪日本各地的雜貨舖,私底下也喜歡旅遊。有一次她在香山縣豐島旅行時,得知這個小島過去曾遭到許多不法工廠傾倒廢棄物,知情後她便開始參與當地的環保活動。

小池在與當地居民接觸的過程中,了解到居民們都會親手製作生活用品,又感悟到「每個人都會製造垃圾,都會成為破壞環境的共犯」,要做到環保,得從減少和不製造垃圾做起,也就是能盡量使用壽命長、即使丟棄也能回歸自然的東西。

基於以上領悟,她便希望大家能了解自然素材手作雜貨的好處,她覺得能讓大家親自使用這些產品,比光是用語言宣導效果會好上許多。她先是在blog分享自己的使用感想,接著以blog的讀者為主要客群,成立了網路商店。又為了提高可信度、想與客戶直接接觸,成立了實體店面。


小池梨江小姐在 okogumo 裡工作的姿態
圖片出處:屬於我的溫柔小革命,田川美由著,野人出版


商店一週只營業三天,其他時間熱愛旅行的小池仍能到處走走,在旅程中有時也能與職人和手創藝術家交流。不過,她覺得最開心的,就是從客人口中聽到「開始想修正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」、「開始會去思考與自然環境有關的事」,想傳達的主張,藉由販售的商品潛移默化地影響人心,這可是屬於自我實現這種層級的成就呀!

想不想透過作品或工作來對這個世界發聲呢?或許你會覺得「我只想填飽肚子,什麼理念啊夢想的暫時無力去想」、「都自顧不暇了,哪有餘力幫助別人」,不過,我寧可相信翁山蘇姬所說的「在幫助別人的同時,你將學會如何幫助自己。」以設計來說,在找不到靈感、無法突破瓶頸時,試著把焦點從美感、功能性……等思考習慣移開,想想大眾利益,或許能擴展思考的框框,而獲得啟發,也說不定能從中找到自我與工作的價值呢!

小池梨江女士的故事和書中的幾個故事,也讓我再度感受到,一生的志業或許已經靜靜地在前方等著自己了。就像原本沒想過要開店的小池,因為豐島而因緣際會開了生活用具店一樣,書中提到的店老闆有些是無心插柳,有些是從原有的興趣發展,有人是因為婚姻,但都因為不可思議的機緣,找到由衷想投入的工作,然後從奮鬥過程中,展現出自己潛在的勇氣、毅力、才能和智慧,看著看著不禁感嘆「為了看到內在那個美好的自己,真該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啊!」

什麼是你從小到大樂此不疲的事情呢?說不定它就是你的天賦、是你可以投入的領域,不管自己現在是否查覺到,不管它是否已是自己的工作或夢想。對未來感到茫然或在目前的工作找不到熱忱的話,就想一想能帶給自己樂趣的事情吧,說不定可以從中看到你的未來,有一天你也會遇到走向它的機會呢!

就算現在內在還沒有蠢蠢欲動的念頭也沒關係,只要是自己該做的事,總有一天你也會像書中的女生一樣,會遇到啟動一切的契機。現在,就過好當下就好,因為人生沒有用不著的經驗,她們在開店之後,支持她們的最大力量就是過去累積的能力。

如果大家在看過這本書後,不再覺得「在工作中展現自己」、「工作結合興趣」這些是還不成熟的大人說的夢話,不再覺得這些事情離自己很遙遠,這樣就太好了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